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教育局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索引号: 00266058x/2022-78117     发布机构: 缙云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3-07 10:17:38

   一、工作做法

2021我系统的直达资金主要是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我县公办学校今年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不再按照以往年度将资金拨付至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将直达资金拨付至最终收款人。我局每月定期向学校通报各学校直达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执行情况分析

1、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直达资金6409.49万元,实际支付6389.22万元,支付进度99.68%,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付进度100%。该资金具体用于以下五项内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预算下达资金2906万元已使用2906万元;免费教科书经费预算下达资金1100万元已使用1100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经费预算下达资金193.31万元已使用173.04万元结转使用资金20.27万元;外务工子女专项和中小学校舍维修经费预算下达资金2210.18万元已使用2210.18万元。

2、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预算直达资金1413.44万元,实际支付1339.52万元,支付进度94.77%,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付进度100%。该资金具体用于以下六项内容:普通高中免学费预算下达资金171.71万元已使用130.01万元结余资金41.7万元;普通高中助学金预算下达资金120万元已使用90.4万元结余资金29.6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预算下达资金100万元已使用97.38万元结余资金2.62万元;中职免学费资金预算下达资金983.53万元已使用983.53万元;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预算下达资金34万元已使用34万元;中职国家奖学金资金预算下达资金4.2万元已使用4.2万元。结余资金主要原因:2021年享受普通高中免学费和普通高中助学金,以及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学生数少于年初预算人数。

  三、政策效果

  2021年我县共计发放免费教科书2612830册,受助学生达43834人,免费提供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教科书、作业本,减轻学生家庭负担。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经费学生5382人次,该资金的发放切实解决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在校期间的生活困难,促进每个学生的心身健康成长。享受普通高中免学费和助学会学生共计908人次,该资金的发放切实解决困难家庭子女的学习生活困难,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谐,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促进每个学生的心身健康成长。做到应助尽助,让困难家庭子女实在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让他们在校期间享受每年2000元的助学资金,并按实际收费标准减免学费和代收费。2021年享受中职国家奖学金人数7人,每人补助6000元。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到常态化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作为一所农村中职校,缙云县职业中专以扶贫为己任,以扶智为依托,开创了农村教育扶贫的典范。李卓序,是一名在浙江省缙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中就读2019级财会3+2专业的学生。她成绩优异,学业成绩和专业成绩也名列前茅,并且非常荣幸的2021年浙江省“妙道杯”上获得会计技能师生大赛团体三等奖丽水市第十届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会计电算化团体一等奖的优秀佳绩。她思想纯朴,乐于助人,十分热爱集体,热爱祖国。在家中,懂事的她从小就知道要尊敬长辈,孝敬老人。在生活上她并没有过多要求,不挑吃穿,对于有困难的人,她常常伸出援手,也常常趁暑假的空闲时间与伙伴一起热心于公益事业。她也一直铭记父母的教诲,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减轻父母的家务负担,提高自己的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能力。通过努力获得了2021年中职国家奖学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