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民政局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索引号: 00266058x/2022-79499     发布机构: 缙云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4-07 10:29:58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民政局共收到直达资金2179.3万元,其中: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419.3万元,,2021年中央财政老党员生活补助资金的通知7.2万元。截至年底,资金全部拨付到位,支付进度100%

二、资金使用情况

按照直达资金文件要求,我局将下达的直达资金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老党员生活补助支出。其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支出6419.3万元,老党员生活补助支出7.2万元。   

 1.强化审核,按时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58号)《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相关规定,一是加强对在册低保对象的监管,全面复核、依规调整二是按要求做好重病、重残单列施保和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严格执行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一年渐退期制度;三是全面审查新申请人员的家庭经济状况、子女赡养能力等各方面情况,及时做好审核、审批工作;四是认真比对死亡、社保、在狱等人员名单,做好动态调整,确保资金发放准确无误。20217月,全县低保标准从850/月调到910/月,全年共计发放低保金8197.51万元,其中直达资金支出6419.3万元。

2.加强服务,全面走访慰问“三老”人员。一是“三老”人员进行全面走访、排摸,掌握其住房及生产生活情况,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三老”人员及时给予救助,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困难“三老”人员帮扶。为改善困难“三老”人员住房条件,提升他们晚年生活质量与幸福感,对符合适老化改造,本人也愿意改造的,全部纳入适老化改造。二是为体现党和政府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七一”前,对“三老”人员及“三老”人员遗孀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困难,给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2021年,“三老”人员支出共计123.46万元,其中直达资金支出7.2万元。

三、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认识,确保资金使用到位。认真学习相关知识,熟练掌握资金使用范围和操作流程,提高业务水平,加快资金分配和拨付,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二是多方合作,确保资金发挥效益。加强各相关科室之间的协调沟通,及时处理支付中存在的困难,加快项目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三是强化监控,确保资金支付安全。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及时将直达资金支付明细关联至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流向明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