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索引号: 00266058x/2022-80651     发布机构: 缙云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5-09 15:48:20

缙云县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

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情况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关心下,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把稳就业和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企业减费降负、重点人群就业、人力资源招聘、创业创新扶持创业培训、对口劳务协作等各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直达资金工作做法

就业补助资金使用注重普惠,重点倾斜,积极落实国家和省普惠性的就业创业政策,重点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各类劳动者公平就业。截至年底,我中心直达资金累计支出970.19万元,支付进度为100%。

二、直达资金分析

2021年直达资金共计970.19万元,全部为就业补助资金。其中中央直达资金926万元,占比95.45%,上年结转参照直达资金44.19万元,占比4.55%。

2021年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970.19万元,支付进度为100%。其中:创业培训补贴支出193.83万元,占比19.98%,惠及有创业意向的参培人员1449名;社会保险补贴支出414.78万元,占比42.75%,惠及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832名;岗位补贴支出137.22万元,占比14.14%,惠及公益性岗位及从事现代农业创业和就业人员769名;青年见习补贴支出107.91万元,占比11.12%,惠及就业见习青年84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支出27.00万元,占比2.78%,惠及高校毕业生90人;创业补贴支出19.7万元,占比2.03%,惠及创业人员27人;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支出69.75万元,占比7.20%,为各类专项就业创业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直达资金支出成效

(一)精心打造特色创业培训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紧抓5A时代和全省大花园核心区建设机遇,举办农家乐创业培训、民宿创业培训瞄准特殊群体,围绕缙云县工艺美校、职业中专等职业院校在校生,推出GYB、SYB、创业实训等创业培训项目紧扣特色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举办乡村振兴合作带头人培训,涵盖乡村养老和直播短视频带货等多项领域大力开发特色培训项目如直播短视频带货创业、互联网+创业等一系列网络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各类创业培训班34期,培训学员1449人。

(二)加大力度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及重点人群一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2021年社区(村)公益性岗位范围扩大《浙江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岗位目录上的所有岗位。由社区(村)申报符合条件的人员,经乡镇(街道)审核后签订劳动协议上岗,工资标准每人300元/月发。2021年开发设置社区(村)公益性岗位263个,其中村253个,社区10个,截至目前在岗211人,另开发残疾人全日制公益性岗位18个,截至目前在岗17人。共发放岗位补贴107.10万元,社保补贴12.82万元二是认真落实城乡统一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政策,办理困难人员认定121人、灵活就业登记146人,发放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375.62万元,惠及709人。三是认真落实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发放补贴2.52万元,惠及6家用人单位四是加大力度帮扶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发放创业补贴5.9万元,惠及12人。

(三)精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重中之重,通过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帮扶。一是落实高校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各项政策。发放就业补贴21.2万,惠及55人;发放创业补贴1.8万元,惠及4人;发放大学生现代农业补助7万元,惠及7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7万元,惠及90人;发放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0.25万元,惠及1人;发放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0.4万元,惠及企业49家,大学生60人。二是大力推进就业见习工作全年新增见习基地20家,见习岗位146个,新增见习人员62名,发放见习补贴107.91万元,企业吸纳见习期满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72万元,惠及就业见习青年78名。三是加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咨询500余人,全力抓好对516名离校未就业高校生帮扶,通过公安查询、实地走访等方式取得联系,以岗位推荐、政策推送、点对点服务等多种形式确保帮扶到每一位大学生。

(四)全力搭好就业服务平台。狠抓春节前后等重要节点,通过以村为单位全面摸排农村富余劳动力和春节返乡务工人员信息、进村入户开展覆盖全县的小型巡回招聘活动、定制微信招聘广告精准投送、举办日常招聘会等方式,确保企业招聘信息下沉到各乡镇、村(社区),引导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共计挖掘农村富余劳动力信息2000余条,举办小型乡镇巡回招聘活动17场,发放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汇总表2.5万余份;组织“春风行动暨人力资源余缺调剂”等系列线上招聘会7场,推送定制招聘信息10万余条;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下日常招聘会、夜市招聘会、退役军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会13场,参加企业291家(次),提供岗位1.3万余个。

(五)深化推进省际劳务合作活动。积极与四川、贵州等地开展劳务合作活动,通过线上招聘的创新招聘模式,将本县5500余个岗位同步至“四川南江县就业局”微信公众号。带领天喜、金棒、群英等3家企业到黔南州贵定、惠水等劳动力密集地开展“黔南州2021年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专车招聘会”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10余人;带领天喜、金棒2家企业和信义、迅利2家人力资源机构到吉林长春、蛟河开展人力资源对接和大学生(人才)招聘活动,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六)积极创建优良创业创新氛围。积极挖掘优秀创业项目通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创客沙龙等举措,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举办2021年缙云县“奇思妙想·共创未来”创业创新大赛,10个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脱颖而出,涵盖了数字改革、乡村振兴、文化创意、新能源、智能创造、生态农业等领域,其中择优推荐的《航空航天金属精密导管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在丽水市创业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继荣获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后,“缙云烧饼”今年再次受邀参加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获部委、省厅领导点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