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县人力社保局“帮一把、扶一段、送一程”助企全速竞跑
索引号: 002660598/2022-82217     发布机构: 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2-06-20 11:31:32

今年以来,缙云县人力社保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布助企纾困18条政策举措,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全速竞跑,强健经济“体格”。

一、帮一把:甩开成本“重包袱”,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一是“真金白银”,政策直达减负担。缙云县切实做好社保降费减负工作,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符合2021年度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及时发放补贴,对符合政策要求的特困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缓缴三项社保费。截至目前, 发放稳岗补贴1057.5万元,惠及2217家单位,职工25033,减征3359家企业失业保险费1143.9万元缓缴2家企业社保费,缓缴金额15.02万元。二是迭代升级,智慧直享减流程。缙云县依托浙江省数字人社工作台,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做到“免申即享、应发尽发、直拨到账”,用主动服务给企业带来实惠,有效破解企业由于“不了解”“不懂办”“怕难办”带来的申办率不高、政策覆盖面不广等难题。三是双向监管,资金返减无差错。加强资金监管,依托“双向监管”工作模式,保障资金支出精确无误。将享受相关政策的名单在缙云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并开通投诉绿色通道,接受群众监督,保障资金返减公开、透明。同时,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和岗位权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内控要求,加强对岗位权限管理,建立有效权限机制,确保资金用到实处,不触碰纪律“高压线”,

二、扶一段:夯实人才“硬支撑”,助力企业“腰杆更挺”

一是优化用工服务,人才进得来。创新推出“云上招聘”“下乡招聘”“集市招聘”三大招聘模式,搭建“线上+线下”“城区+乡镇”“县内+省外”于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今年共计举办线下线下招聘会29场,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方便企业就近就地调剂本地用工,缓解企业临时用工难题。二是厚植成长土壤,人才留得住。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企业工程自主评价工作,先后有2000余名企业员工参加素质提升,524名专业技术人才获评中初级职称。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双百”人才计划双驱动平台,推进校企合作。目前,全县建有1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25人。先后选派52名博士(专家)进驻43家企业挂职,为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共育能工巧匠,人才干得好。指导丽水开放技工学校开展招生与专业设置,鼓励培训机构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缙云县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32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家,开展企业适岗培训3236人次,发放相应培训补贴97.08万元,组织6家企业288人开展等级认定,拨付资金46.11万元。 

三、送一程:提升环境“软实力”,助力企业“专注前行”

一是做企业生产“保障者”。聚焦“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坚持“稳就业、惠民生、防风险”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第一时间响应,梳理发布助企纾困稳就业18条政策举措,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做企业发展“贴心人”。选派11名业务骨干作为助企专员,每月开展走访摸排,将服务延伸到企业“家门口”。围绕解决企业反映最紧迫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精准服务企业及时疏通堵点难点,全力支持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诉求34个。三是做企业用工“指导员”。一方面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发现自身用工管理的不足,健全完善用工管理制度,依法合规用工,降低用工风险。另一方面强化企业人文关怀,增强用工稳定性。截至目前,缙云县签订电子劳动合同876份,完成劳动用工“体检”企业190余家,帮助和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