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关怀版
网上举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五云街道:香囊润清风 廉洁记心头
(发布日期:2022-07-13 09:04:53  责任编辑:缙云县纪委)
 

“妈妈,您做的‘清廉香囊’好漂亮,好香啊!您闻闻我做的这个,是不是也有股淡淡的清香味......,”孩子们拿着他们和妈妈一起制作的香嚢,开心地说道。

早在汉代,名医华佗就曾用丁香、百部等药物制成香囊,悬挂在居室内,用来预防肺部疾病。唐代医学家孙思邈的《千金方》中有“佩戴香囊,避疫气,令人不染”的记载。现在民间流传“带个香囊、不怕五虫害”的谚语。可见,香囊用于祛除歪风邪气由来已久。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近日,五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联合官店村开展共制“廉洁”香囊亲子活动,让小小香囊传递阵阵廉洁清风。

活动现场,大家穿针引线,不一会儿,三角形、圆形、长方形等各种形状的香囊新鲜“出炉”,色彩斑斓的香囊上书写着“清风”“清廉”“廉明”“清正”等字样,将廉政元素与香囊相结合,实现廉政教育从理论说教到实际浸润的转变。

活动过程中,五云街道官店村党支部书记陈等贤还亲自为大家讲述了杨氏著名学者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

族谱记载:东汉年间,杨氏先祖中出了一位名叫杨震的著名学者,他五十岁开始出仕,历任荆州刺史、涿州司徒、东莱太守等职,后来官至太尉。有一次他出巡昌邑县时,时任昌邑县县令王密为感谢杨震曾经的举荐之恩,夜晚拜见时怀带十金相送,被杨震婉言谢绝。王密说:“幕夜无知者,仰公受之。”杨震怒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已有四知,何谓无知?”,王密听后,羞愧离去。

“通过此次制作“廉洁”香囊活动,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还进一步发挥了崇廉尚德好家风的浸润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五云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胡伟华说道。



分享到:
【关闭】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缙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缙云县监察局 浙ICP备09055164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