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关怀版
网上举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崇文重教 耕读传家
(发布日期:2022-07-22 16:46:54  责任编辑:缙云县纪委)
 

姓潘村位于缙云县双溪口乡,村庄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近七成的人姓潘,他们大多沿溪而居,溪边栽满了杏树,素有“博士村”“杏花村”之称。

姓潘村全景

村里耕读文化浓厚,祖祖辈辈勤劳尚学,从宋代开始,姓潘村就崇尚文化,重视教育,就连渔夫樵夫都会作诗唱和,据村史记载,曾出过户部尚书1人,江浙巡抚1人。

素有“博士村”“杏花村”之称的姓潘村

绵延数百年,传承“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家规家训早已在姓潘村蔚然成风,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一户家庭有三四个大学生,一两个博士生并不是稀奇的事,潘鼎坤教授,93岁登上央视讲读诗词歌赋;潘震河博士,捐资120余万元助力家乡建设。此外,村里还出现过“一家四博士”,潘淑芬博士和潘志坚博士是亲姐弟,姐弟俩各自的配偶也都是博士。

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个只有2000多人的山村,走出了18位博士,70多位教师,是名扬全国的8个“博士村”之一。

姓潘村“博士山”

姓潘村村口有一座“博士山”,山上有一座“博士亭”,“博士亭”里记载了18个博士的求学故事,从现年98岁高龄的潘鼎坤博士,到任美国海洋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首席科学家的田汉勤博士,他们的故事不断激励着村子里崇学尚学的人。


姓潘村“博士亭”

“博士亭”的周围有一片“博士林”,“博士林”里的18棵桂花树郁郁葱葱、引人注目。据村里人介绍,2015年,潘鼎坤博士回村后,种下了第一棵桂花树,并捐资一万元,用于“博士林”建设。而后,村里走出的每一位博士都会亲自在“博士林”里种上一棵桂花树,这18棵桂花树意寓着18位博士蟾宫折桂、大有作为。

如今,“博士山”不仅传承了“崇文重教、耕读传家”风气,还吸引了不少人气,周边各地的学子慕名而来,认种了50多棵新的“博士树”,以“游博士村,登博士山,种博士树”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正如火如荼地在姓潘村开展。

姓潘村“博士乡贤榜”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崇文重教、耕读传家”家风,营造崇德尚学良好风气,从2011年开始,姓潘村每年对上重点线的本村高考生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截至目前,已奖励38人共计19000元。同时,为继承作为人民教师的父亲田深的遗志,其儿子田汉勤博士专门设立“田深教育基金”,以此奖励、帮助优秀学生和困难学生。

姓潘村每年举办的“杏花节”

漫步博士耕读路,细赏古村杏花雨。近年来,双溪口乡党委政府在深入挖掘姓潘村优秀家风元素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崇文重教、耕读传家”家风与乡村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开展一系列“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活动,如每年举办的“杏花节”,使家风广为弘扬、传之久远,达到富民强学双丰收,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乡纪委、监察办则以建设“博士小院”为契机,充分发掘具有当地特色和地域文化的家风家训,收集整理“姓潘村”的博士故事,将相关实物、资料、图片通过“博士小院”公开展示。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让大家在看、听、思、悟中接受家风洗礼,并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把公认度高的优良家风纳入村规民约,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让清风正气浸润千家万户。


分享到:
【关闭】
版权所有: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缙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缙云县监察局 浙ICP备09055164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