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山区26县与大院名校“一县一校(院)”结对合作签约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22-09-16 13:54:49

文号:

9月14日至15日,由浙江省科技厅主办的浙江省山区26县与大院名校“一县一校(院)”结对合作签约活动在丽水缙云县举行。70多位来自山区26县、大院名校及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以超常规举措补齐创新资源短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医学所、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等一大批高水平创新载体相继落户浙江。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引进创新载体近1200家,其中山区26县已累计引进共建载体84家,已成为山区26县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重要平台。山区26县整体跨越发展,产业最为关键。根据浙江省出台的《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力争到2025年,山区26县年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0家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170亿元以上。

对此,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就山区26县加强大院名校“一县一校(院)”结对合作、共同赋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一县一校(院)”结对合作的重要意义;聚焦关键问题,积极探索“一县一校(院)”结对合作的浙江路径;强化政策集成,以超常规举措统筹推进“一县一校(院)”结对合作的三点意见。

会上,来自市县科技管理部门、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代表介绍了结对合作经验;部分山区26县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与大院名校签署了13项结对合作协议;围绕山区26县产业特色和技术需求,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智能装备等领域的10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路演推荐。

此外,9月15日,参会人员还将调研考察缙云县创新载体与企业。

“发展特色产业一定要摆脱山区‘点状’发展的固有思维,以‘链主’企业串起整条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