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缙云县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2660141/2022-88588     发布机构: 缙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5:14:38

文号:

2021年,缙云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策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清廉缙云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保障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各组成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32.21亿元,增长1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增长15.9%,其中税收收入17.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6.3%,收入结构较好。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21年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7.4亿元,争取竞争性财政资金1.4亿元,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得到有力保障。

二是集中财力办大事,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共计压减6.3亿元。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县民生支出50.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3%。统筹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投入6.93亿元用于县城排水防涝综合治理工程、县城路网改造工程、缙云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群众期盼和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是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推进整改落地见效。2021年,县委办、县府办联合出台《关于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通知》,推进全县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县人大财经委联合县审计局开展整改专项督查,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县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推进重大审计问题整改到位。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个方面,33类问题,158个具体事项,已整改到位157个,问题整改率达99.4%。

一、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政策贯彻实施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决算草案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县级决算报表显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821650万元,支出总量793584万元,结转结余280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490773万元,支出合计482919万元,结转结余78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04661万元,支出308785万元,结转结余-4124万元,累计滚存结余12843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13674万元,支出合计13660万元,结转结余14万元。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的结果表明,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县财政未将提前下达的中央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3.97万元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整。

2.财政资金统筹工作有待加强。一是截至2021年底,县财政未及时将非税收入专户账及支付中心基本建设账上超过2年未使用的结余资金共计5110.56万元收回统筹使用。二是县财政未及时清理非税收入专户账上挂账2年以上的代管及往来资金共计11971.32万元,涉及单位29家。

3.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和审核不到位。2021年,县财政审核把关不严,项目库系统中共有1095个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未编制或无实质内容,占全部项目的23.5%。

4.政府财务报告编制不够全面准确。一是1家单位编制的2020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少计资产619.2万元、1家单位少计长期股权投资2027.6万元。二是县财政编报的2020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资产数据差异16725.77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1年对县本级61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县林业局等6家单位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本级各部门预算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新预算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1家单位未征收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0.15万元;1家单位未及时将报废固定资产等非税收入1.69万元上缴县财政。

2.部分单位预算支出不合规。1家单位违规支付退休人员保险费1.27万元;4家单位对补助资金或服务费等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6.42万元;4家单位未按规定将职工伙食补助划转到食堂共计20.19万元。

3.部分单位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2家单位4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程序倒置或未招先定,涉及金额145.59万元;2家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成果质量不过硬,成果报告差错多,出现图片与图注不一致或表格与表名不一致等错误;2家单位4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收取项目履约保证金,涉及金额29.81万元。

4.部分单位数字服务项目资金效益不高。一是林业通App存在无法发挥实时定位作用、护林员登记不全、考勤系统成果未得到有效运用等问题,资金效益不高。二是缙云智慧旅游服务平台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游客访问量低。

二、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审计情况

(一)储备粮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22年对全县储备粮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县基本建立机构健全、设施齐备、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粮食应急管理体系和军粮供应保障体系,县发改局及时落实粮食收储政策,县粮储公司较好地完成粮食储备轮换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储备粮储存管理不规范。存在部分中晚籼谷入库前未进行取样质量检测、未如实登记储备成品粮货位卡上的生产日期等问题。

2.储备粮轮换和购销不规范。存在粮食轮换计划未经批准就开始实施粮食轮换工作、优质粮未增量等问题。

3.部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未将溢余粮食收入57.25万元上缴县财政、3名遗属已死亡仍违规发放遗属补助等问题。

(二)民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政策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民政局、县卫健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民政、医疗、卫生等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上述两家单位较好地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推进全民民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民政相关补助发放或减免不规范。存在未及时停补死亡人员特困救助金、普通冷藏费未减免到位问题。

2.部分医用耗材和中药饮片销售不规范。存在医用耗材高于入库单价销售、部分中药饮片销售价格高于指导价问题。

3.二次议价药品差价未按规定上缴县财政。1家卫生院46.77万元二次议价药品差价未按规定上缴县财政。

三、紧扣科技创新政策贯彻落实审计情况

2021年对全县科技创新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战略位置,努力打造山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科技政策不符合要求或执行不到位。一是《缙云县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存在对企业实施的科技创新专项审计费用补助适用范围不明确等问题,有待修改完善。二是提前配套国家补助资金2.76万元。三是兑付创新券周期较长。

(二)部分科技资金和项目管理不到位。一是3家单位部分科技资金执行率低。二是多补助3家企业县竞争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3.09万元。三是重复支付中介机构专利代理费0.9万元、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专利申请手续费2.49万元。四是未对30个科技合作项目进行后续监管和绩效评估。

(三)创新公司运营管理不规范。一是未明确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人才公寓配租条件、公寓内部设施如何管理等事项,未向入住人才公寓人员收取房租、水电费、押金等费用;二是创新公司盈利能力欠缺,自我“造血”功能不强。三是创新公司部分采购事项管理不规范。

四、紧扣水资源水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在钱塘江流域(缙云段)水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县水利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项目中对水资源及水生态环境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县建设局、县治水办等职能部门重视水资源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水生态环境改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不到位、美食广场部分餐饮行业污水与雨水未分开处理等问题。

(二)部分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存在未收取部分单位和项目水资源费或水土保持补偿费、七里片区截污纳管配套改造工程未在项目开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和编制水土保持方案、7个山塘综合整治工程未及时完成价款结算审计等问题。

五、紧扣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在全县住房与城市建设资金使用和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教育领域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乡镇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不断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前期管理不规范。7家单位23个工程项目设计单位和招标代理机构选择等中介服务未进行网上竞价;5家单位8个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委托给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而是直接委托给个人;1家单位5个修缮项目未报县发改局审批;3家单位5个工程项目未报主管部门批准同意自行修缮。

(二)工程实施管理不到位。4家单位7个工程项目合同签订无明确日期;3家单位4个工程项目合同未明确开工和竣工日期;2个工程项目施工不规范;1个工程项目负责人履职不到位;3家单位3个工程项目变更增加额达到50万以上且超概算或超合同价10%未走标后管理程序;1个乡镇擅自将16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由乡政府变更为行政村。

(三)部分项目结(决)算和资金管理不规范。1家单位4个工程项目未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4家单位10个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价款结算审计;1家单位多补助村集体道路修复工程款1.5万元;2家单位2个工程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将工程款的一定比例留作保修金;3家单位4个工程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设计费和工程款等问题。

六、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审计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采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双溪口乡、县水利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交警大队5个乡镇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赋予的工作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家单位违规支付职工个人通讯费;1家单位违规支付财务人员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返回手续费和违规自行设立津补贴项目发放津补贴;1家单位违规发放信息宣传奖励;3家单位违规支付受处分干部月度考核奖或工会疗休养费用。

(二)部分单位支出管理不规范。存在2家单位部分职工重复报销差旅费或加班夜餐费、2家单位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偏低等问题。

(三)部分单位对村级财务或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1个乡镇对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村级财务存在白条支付大额工程款等问题;1家单位未按规定缴纳一名返聘职工个人所得税、未按本单位文件规定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1家单位业务用车未严格实行“一车一卡”管理。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聚焦过紧日子要求,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严格执行预算法,统筹“四本预算”,切实发挥预算编制在预算管理全过程中的“龙头性”作用,完善项目库管理,编实编细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坚持零基预算理念,强化预算约束力,及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严格把控资金支出,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打好生态保护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落实水资源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提升生态质量。加大民生资金监管力度,紧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财政资金等行为,促进民生资金安全有效使用。推进科技创新、民政医疗卫生等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政策引领支撑撬动作用,推动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重大项目建设,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

聚焦科教文卫、城镇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落实重大项目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完善重大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建设施工、结算审核等重点环节的监管,保障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强化资金审核支付,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合规、安全、有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各中介机构认真履职尽责、规范执业行为,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