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大洋镇入选丽水市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示范乡镇
索引号: 472461251/2023-88823     发布机构: 缙云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1-28 08:47:17

目前,我县大洋镇被评选为丽水市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示范乡镇。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先行示范的重要载体。旨在总结示范建设以来各乡镇(街道)成绩和经验,挖掘典型案例,加强经验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缙云县大洋镇是国家级生态镇,森林覆盖率90.57%。生态环境优美,历史人文底蕴丰厚,夏季平均气温21.8摄氏度,素有避暑仙乡的美誉。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大洋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产品、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探索“亩均+”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首创推出《大洋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生态公益林分质补偿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环湖村杜鹃花大观园浪漫花海项目开展试点,针对项目建设后GEP增量和环湖村的生态信用进行综合考评,给予考核对象资金奖补。鼓励辖区各村将优质的森林资源转化生态资产,达成保护生态,提升GEP总量,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的共识。

开拓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大洋镇生态强村公司引进4名专业电商运营人才,开设“大洋味道”淘宝店铺,创建大洋生态强村公司抖音,通过“订单收购+分红”“劳务收入+分红”等多种利益共享模式,帮助偏远村农户销售土蜂蜜、笋干、番薯条、柴灰棕等本地特色农产品。2022年累计产值362.33万元。

创新绿色金融激发发展活力。探索创新“生猪活体登记+保险保单+银行授信”模式,为缙云首家年出栏万头规模的缙云大央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具“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单,对该企业4300头生猪提供604万元生猪价格风险保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