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缙云劳动监察助力和谐劳动关系“开门红”
索引号: 002660598/2023-91585     发布机构: 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3-03-26 11:18:45

今年以来,缙云县劳动监察中心从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劳资环境、助企纾困解忧等方面入手,对日常举报投诉、来电来访群众及欠薪线索问题,始终坚持“受理有速度、处置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扎实做好企业用工管理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实现一季度和谐劳动关系“开门红”。

一、案件受理有“速度”。设立举报投诉窗口,实行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对接“安薪码”、“企薪码”等线上投诉举报平台,形成电话、网络、窗口“三位一体”的投诉举报体系,确保投诉案件办理“线上线下”同步快速、高效处置。今年以来,共处理欠薪案件375件,涉及人数1226人,涉及金额1544万元,实现案件数、投诉人数、涉案金额“三个明显下降”,分别同比下降21.71%、33.26%、56.02%。

二、欠薪处置有“力度”。严厉查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依法处理欠薪引发的治安案件,联合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提前介入“恶意欠薪、虚假讨薪”案件的调查处置,对采取非法手段讨薪或者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依法予以处理。联合法院加强对欠薪案件的执行力度,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服务群众有“温度”。结合“开工第一课”活动,以“就业在缙,安薪无忧”为主题,通过上门服务、集中宣讲、现场讲堂等形式,做到“服务送上门、业务办到点、问题查到位”,切实为企业和劳动者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活动期间共组织培训12场次,涉及企业数110家,涉及劳动者人数657余人;为企业和劳动者解决问题62个;开展劳动用工岗前教育的工程项目数12个,发放《温馨提示》等宣传资料600余份。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