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缙云县菜干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2000000/2024-101219     发布机构: 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2

文号:缙政办发〔2024〕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

我县报送的“菜干特色产业提升行动”被确定为“浙里食安”最佳实践培育项目,为进一步推动我县菜干产业发展,持续擦亮缙云烧饼品牌,有效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缙云县菜干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缙云县菜干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建设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进“浙里食安”建设,加快打造“浙里食安”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的意见》(浙政办发〔2023〕30号)文件要求,围绕缙云县菜干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此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标高水平建设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省目标,加快推进“浙里食安”建设,坚持以“六个一”为抓手,从根本上解决因农户分散加工过程不规范导致的菜干产品质量问题,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主体培育、标准保障菜干品质、延伸产品链条实现菜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缙云烧饼”品牌的做大做强。

二、建设目标

预期目标:在2024年底,解决菜干产品因农户分散加工的咸胚铅含量超标的质量问题;在2025年底,实现全县芥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菜干产量达1500万斤,产值超2亿元,带动7000余户农民增收,亩均增收5000元,推进共同富裕。

一是成立一个县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的领导小组。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

二是建立一套缙云菜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部门、高校及检测科研机构、乡镇(街道)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共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打造菜干“共富工坊”,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收益”,提升品牌力、做强“共富菜”。农业部门引导广大农户改变传统种植的不良习惯,积极推广普及芥菜优良品种,规范提升栽培技术;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生产企业、小作坊规范生产加工过程,把控菜干质量安全;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全流程跟进从原料到腌制、回卤、蒸晒等生产加工过程的数据收集分析,提高缙云菜干数字化管控能力;引进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的科研资源,通过“百博进百企”项目选派优质人才入驻进站结对开展菜干产业发展技术支持,集成创建“校地企”产教研共富联合体;乡镇(街道)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带领群众增收。

三是形成一种适合本地生产实际同时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模式。结合当前缙云菜干生产加工现状,形成“农户种植+企业精细加工+高校专家技术支撑”的发展模式,广泛发动农户进行鲜菜种植,高标准提供腌制原料;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精细化加工,并拓宽产品应用场景,形成“原料——成品——市场”的全套产业链。

四是成立一家全流程管控的菜干生产企业。培育丽水市首家“全流程”生产、“全链条”管控的菜干生产企业。指导企业在确保“缙云菜干”保持原有独特风味的基础上,进行传统工艺改造,结合现代食品加工工艺,推进菜干腌制过程数字化管控,制定菜干企业标准,研发并申请“一种菜干制备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让缙云菜干从产业低端、生产低效、售价低廉、品质不可控向高品质、高效率、高价值的缙云菜干高质量发展。

五是制订一批操作可行、风险可控的规范标准。联合丽水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全程跟进缙云菜干从原料种植、收割、腌制、筛选、晾晒、回卤、干燥全流程产品质量,深入研究菜干铅含量超标问题,并结合研究结果,进一步规范农户、小作坊、生产企业全生产主体的过程控制,在传统生产加工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食品生产加工过程性控制要求,制定出台《芥菜栽培技术规程》、《芥菜干加工技术规程》以及《菜干团体标准》等标准规范。

六是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主力产品。围绕“有缙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组织缙云菜干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让“缙云菜干”成为“有缙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的主力产品。

三、工作创新

一是工作模式可复制性。“农户+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菜干深加工延伸企业”的工作模式,在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打造,农民共富带动上,具有积极的推广意义,在保存传统工艺生产的地方特色食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进行生产能力的提升,产品质量的升级,可推广至助推其他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工艺改进有创新性。缙云县市场监管局、缙云县农业局深度参与缙云菜干的工艺改造,跨行业引进红外干燥、立体晾晒、物理脱水等技术实现工艺创新,结合自身职能,广泛发挥高校、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科研能力,从种植、生产加工规范过程中,使缙云菜干产业实现质的升级。

三是典型案例有代表性。培育“全流程”生产、“全链条”管控的菜干生产企业,引入现代食品加工工艺,设计发明一整套适合缙云菜干生产的机械化设备,为缙云菜干走向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探索性成果,为农产品深加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明样板。

四是产业提升带动共富。菜干产业化发展,一方面现代工业集中生产加工,解决农户分散加工带来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实现菜干产业向高品质、高效率、高价值发展,为“缙云烧饼”品牌做大做强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吸收更多农户投身芥菜种植环节,规范栽培技术提高芥菜亩产,共富效果更具普适性,提高农户增收效果。

四、工作任务

(一)完善制度,组建领导小组。2024年初,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方案。

(二)规范生产,优化产业布局。以“两园一链”产业化发展平台为引领,引导相关企业入驻现代数字农业产业园、农创园、农批冷链园,加快缙云菜干培训中心投产运营。建立包含种子繁育、芥菜栽培技术规程、产品加工、产业延伸等菜干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确保菜干品质。

(三)团标建设,强调标准引领。协助协会制定高质量指标的团体标准,邀请企业、检测机构、院校专家组成标准化工作组,科学论证立项、起草和发布菜干团体标准,以标准创新推动菜干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并结合日常检查、巡查加强团体标准落地执行,通过推动团体标准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种植规范,严控生产源头。以规范化的田间栽培及标准化的腌制加工生产为切入点,经常性组织对农户开展芥菜标准化种植、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栽培管理、加工干燥等技术培训。加大对芥菜种植、菜干加工、产品包装等各环节动态管理,加强种植、加工、经营环节检查和质量检测,严抓质量安全。联合乡镇对芥菜种植农户进行约谈宣传,为进一步规范缙云菜干原料栽培提供支撑。

五、职责分工

(一)县委宣传部:负责做好菜干产业发展宣传工作,提高缙云菜干产业品牌社会影响力。

(二)县财政局:对菜干产业发展做好财政支持,奖惩结合,为菜干生产企业提供发展助力,为农民增收共富提供保障。

(三)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帮扶食品生产企业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辅助企业开展生产加工过程工艺改进;做好食品安全风险把控;打击非法添加及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

(四)县农业农村局:引导广大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技术和不良习惯,组织业务培训,积极推广普及芥菜优良品种,规范栽培技术。助推“有缙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组织缙云菜干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五)县供销社:负责缙云菜干经营单位帮扶,对接网络直播及菜干品牌推广,提高“缙云菜干”品牌市场知名度,助推“有缙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

(六)各乡镇(街道):负责引导农民进行芥菜规范种植,规范鲜菜清洗、萎凋等初级加工流程,落实解决菜干集中腌制、晾晒等加工场地问题。


附件:菜干产业高质量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菜干产业高质量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因菜干产业质量提升需要,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经研究,现成立菜干产业高质量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陈帅锋

副组长:李周杰(县府办)

             陈岳飞(县市场监管局)

成  员:陈海松(县委宣传部)

            俞根文(县财政局)

            李伟光(县市场监管局)

            胡远青(县农业农村局)

            陈美福(县供销社)

            傅益珍(五云街道)

            丁慧央(仙都街道)

            蔡依玲(新碧街道)

            周飞洪(壶镇镇)

            任晓雷(新建镇)

            郑朝晖(东渡镇)

            樊宇风(舒洪镇)

            杜致诺(东方镇)

            祝川平(大洋镇)

            陈   威(大源镇)

            施陈昕(前路乡)

            施呈青(三溪乡)

            胡杰荣(双溪口乡)

            樊力维(溶江乡)

            李珏霖(胡源乡)

            杨璧霞(石笕乡)

            潘   敏(方溪乡)

            尚城阳(七里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李伟光兼任办公室主任,胡远青任办公室副主任,李开林、金李俊、周晨卉、詹杨、朱婵君、赵佳敏、马雅敏、毛彩霞为工作人员,乡镇(街道)食品安全专兼职人员为联络员。

二、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职责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出菜干高质量风险防控的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各阶段工作任务,督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履行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菜干高质量风险防控的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2.组织拟定菜干高质量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系统架构图、指标目标。受领导小组委托,组织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展督促检查和评议考核。

3.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各成员单位根据《缙云县菜干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方案》,分工负责。

三、工作机制

(一)定期调度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重大事项。

(二)督查考核机制。建立报告、督查、考核一体化推进机制,督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相关职责。


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缙云县菜干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wps

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缙云县菜干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