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94515653/2022-87282     发布机构: 缙云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6 16:29:43

文号:

王建伟代表:

您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缙云西乡农贸市场”的建议收悉,我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1市场目前现状。经调查,新建镇现有农贸市场2家,分别是原新建五村1家(摊位55个,新建四村1家(摊位26个),由于“放管服”改革,大创业,万众创新,市场准入条件放宽,农贸市场外猪肉、鸡鸭、熟食经营业态遍地开花,加之市场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市场内的经营业态流失严重,经营户急剧减少,生意萧条。目前,新建五村菜市场经营户只有25户,新建四村花园综合市场经营户只有10户。因此,总的市场规模和体量已基本能满足新建镇的生产生活需求,只是个别市场因建成年代较早,功能和配套设施跟不上需求。

2、可行性分析。新投资建设一个西乡农贸市场,首先要有规划,无序建设,就会导致资源浪费,也不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因为新建镇镇中管理区下辖六个村未并村之前,各村为了各自村集体利益,也办了不少市场,其中新建二村小商品市场、菜市场;新建四村花园农副产品市场、百货市场;新建五村菜市场、木材市场;新建六村西门百货市场、粮食市场、仔猪市场。很多是重复建设,相互竞争,最终相继倒闭。因此,新投资一个西乡农贸市场,最起码要在新建镇十四五规划中有市场规划编制,其次,取得合法用地指标

新建村是由原新建镇镇中管理区下辖的六个行政村合并而成,但原各村的财务均相对独立,村与村利益各自为政,新投资西乡农贸市场,选址在哪个村、由谁投资、经营行业(是否商住一体开发)、收益归属、原来各村的农贸市场去留都是一个综合复杂的问题,假如不能平衡各方利益,到时会无序竞争,激化矛盾。

3、今后建设目标。基于上述调查分析,新投资一个农贸市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在充分论证农贸市场建设的可行性、必要性基础上,才能避免重复建设、才能真正让市场建起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提高村集体收入,给群众带来实惠。

  下一步,为了切实解决农贸市场目前存在的设施破旧、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会将各类综合市场纳入空间规划布局,符合未来规划得以保留的老市场可以进行改造提升,同时也会考虑新市场的选址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形式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缙云县市场监督管理    

                        202277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