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11-10 12:26:40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缙云浙西南科创高地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622日缙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三十八次会议通过)

 

缙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副县长陈伟所作的《缙云浙西南科创高地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浙西南科创高地建设目标加强整体部署,落实关键举措,突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全县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浙西南科创高地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与省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相比我县的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短板和不足。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县级统筹,为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科技、经商、人力社保等部门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方面职能重要、地位突出,要加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加强区域规划统筹。既要注重市县十四五科技规划之间的统筹协调,又要结合三城三地发展规划,加强各地、各项规划之间的有效衔接,统筹区域内人才、项目、资金、平台等科创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三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训。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科技创新主阵地,在加强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双招双引等方面作用独特,企业主对科技创新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又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要通过对企业主的强化培训,增强企业主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体意识,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升。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深入推进双招双引重视双招双引队伍能力建设,提高队伍的稳定性、责任感和专业化水平,着力强化领导的亲自作为。探索飞地模式,深入研究资金投入、建设管理、功能定位、运行机制、绩效评估、政策落实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部门责任意识与办事效率。创新科技金融,确保项目、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二是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引进、奖励机制,不断壮大全县科技人才队伍。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造就一批高技能型领军人才和工匠人才,引导和落实本县职技校学生就业在本地、创业在本地,大力培育本土化中高级技术人才。三是做好借才借智文章。积极鼓励、引导高新企业在大城市建立科研机构,形成部分高端人才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局面。

聚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用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充分发挥既有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升产业创新平台能级。二是重视本地学校作用发挥问题。充分研究如何发挥缙云中学、职业中专等学校作用,在资金投入、人才培训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共享、校地合作等方面完善管理机制与政策体系。三帮助解决本地企业实际困难。针对本地企业在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科研团队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以重视和解决,提高本地企业家的创业激情与发展信心。

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从培育持续增长的税源经济与后发优势着眼,把科技创新投入作为重要的战略投资,建立财政科技投入逐年稳定增长机制,通过财政投入带动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显著增长。二突出扶持重点。要将财政科技经费重点用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等方面。同时,对具有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也要给予扶持,进一步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三营造多形式扶持的浓厚氛围。完善健全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担保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信贷支持。

以上审议意见,请按监督法第十四条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办法办理,并在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附件.docx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623


附件:
附件:
  
 
主办:缙云县人民政府 缙云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578-3312508 地址:浙江省缙云县黄龙路38号 邮编:321400 站点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9055164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202000129号  网站标识码:3311220003